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产业聚焦
金融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
商务服务业
节能环保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
电子商务
产业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现代物流业
林森物流集团把握主业强项,借助互联网平台,向上下游供应链延伸
 
“物流+”,引领运输巨头走稳“高速路”

昨天,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盐通铁路通张段,装有砂石料的大型卡车正在紧张有序地卸料,项目实施以来已卸下近4万吨砂石料,确保了工程有序推进。
根据招标文件,这家名为锦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将总共为盐通铁路通张段提供80万吨砂石料、40万立方米混凝土。它另一个身份是我市交通运输巨头——林森物流集团的供应链企业。
别具一格的“强强联合”
“林森物流是我市首家全国5A级综合物流企业,但是随着体量越来越大,企业发展也遇到瓶颈。”林森物流集团党委书记马洪泉直言不讳。
林森物流全国各地都驻有办事处,随着业务的扩张,管理成本不断增长。与此同时,物流行业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运输费用持续在低位徘徊。“成本花了不少,但收益少得可怜,甚至有些地方根本不赚钱。”
改变势在必行。近两年来,结合“森通网”无车承运人平台的运行,林森物流着力于体制、机制、运输模式的创新,先后成立了6家合资公司,实现别具一格的“强强联合”。
林森物流基于对供应链的打造,由公路运输向仓配、采购、加工、销售以及信息化服务等业务延伸,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6家合资公司成立后,发挥各自特色,主要从事多式联运、运贸一体化业务。
马洪泉表示,这种“强强联合”,将有助于“百亿林森”的实现,公司将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整体经营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最终向物流高质量发展。
既大胆创新又稳扎稳打
这6家供应链企业来源各不一样,但林森物流抓住各自主业,放大各自优势,走出一条“物流+”的转型升级之路。
海进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先前为林森物流的船舶供应商,双方合作后,通过降低长距离公路运输在整个物流环节的比例,向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模式发展,从而实现了制造业、物流业的降本增效。目前海进江公司已先后购置3艘海船,总吨位逾10万吨,主要服务近海运输,实现了“物流+一票制”模式拓展。
而锦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则是“物流+贸易”的模式。林森虽实现了向一体化的拓展,但仍以物流服务为主。锦通公司原是一家砂石料的经销企业,物流全部交由林森负责。双方借助自身优势实现合资合作,林森成功跻身贸易领域,实现了“物流+贸易”的延伸。锦通也摇身一变,成为众多重点工程的供应商。今年更是连续中标几个铁路建设工程,可谓“拿单拿到手软”。
大胆创新的同时,林森物流的决策层也清醒认识到,这种合作必须规范有序,不然存在诸多风险,甚至稍有不慎就会触犯法律。
“我们合作,林森控股为前提,以合同、资金、安全、用人为四条主线,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确保规范经营,规避经营风险。”马洪泉介绍,当然,在合资公司的经营上,要调动合资方积极性,发挥合资方的体制灵活性,授予合资方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围绕这四条主线,林森物流已逐步探索了一些标准化的管理经验,并已在“森通网”无车承运人平台管理模块中运行,后期将逐步优化、完善,预计下半年能提供给平台用户免费使用,实现管理标准化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
“高速路”上稳定前行
来自林森物流的统计显示,集团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创历史新高,与上年度相比增长超35%。其中,合资经营模式拉动集团营业收入近10亿元,为集团实现快速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根据目前运营情况,今年这些合资经营模式预计将带来12亿元的营业收入。”马洪泉欣喜地说。
他表示,2000年时,集团的物流收入只有2000万元,到2017年这一数据变成35亿元,而借助体制机制、经营模式创新,这一数据就达到50亿元。“说明合资经营新模式这条路,我们走得很成功。”
通过合资经营新模式的推进,原先基于公路运输模式为主的林森物流,实现了向公、铁、水多式联运的有效延伸,原先基于单一物流业务的经营业态实现了向“物流+”的有机融合。企业经营生态愈发向好,形成良性“生态链”,确保企业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报记者 陈可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南通日报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