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产业聚焦
金融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
商务服务业
节能环保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
电子商务
产业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业
天上飞、地上跑、无人驾驶……全程机械化作业,夏收夏种一气呵成
 
在这里,感受现代农业科技感

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外带无人驾驶……6月4日,在启东市北新镇冬娟家庭农场,启东市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创建夏收夏种现场会上,小麦收割、秸秆还田,土地深翻、水稻插秧全程机械化作业,夏收夏种一气呵成,感受现代农业满满的科技感。

金黄的麦浪滚滚,3台久保田988Q联合收获机在麦田里“撒着欢跑”,吞下沉甸甸的麦穗,吐出金黄饱满的麦粒,一会儿工夫,开过的地上只剩下短短的麦茬……刚刚收获好的地块上,旋耕机和铧犁机一次开过,秸秆被粉碎还田,地块也进行了深耕。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水田区,小麦收获之后,经过打水、48小时浸泡,就可以为下一步种植水稻进行操作了。”讲解员话音刚落,起浆机、水田平整机、摆杆式洒肥机、高地隙植保机轮番上阵,将水稻种植前期的流程展现得淋漓尽致。

水稻种植的关键——机插秧登场了。只见3台插秧机迅速开动,一棵棵水稻秧苗被整齐栽入田中。而在3台插秧机中,一台无人驾驶的水稻插秧机抓人眼球,操作者只需将田块数据输入,插秧机就会全程自动机插秧。

除了“地上跑”的,还有“天上飞”的。伴随着阵阵的轰鸣声,一架无人植保机在操作人员的遥控下,从田头腾空而起,一边飞行一边喷出白色水雾,快速将水洒下田块。只见它时而快速前行,时而缓缓转弯,时而凌空悬停……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地块的植保作业。据介绍,这台植保机每天能作业800-1000亩,还能自动识别田间障碍,实现精准喷洒。

冬娟家庭农场负责人于冬娟介绍,今年农场实行轮种的800多亩小麦和水稻,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夏收的800亩小麦只需要3天,就可以完成收割到烘干入库,机械作业边收边种,效率不但大幅度提高,还有效减少了自然灾害的影响。

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正兵告诉记者,目前,启东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达86%,农机具保有量达到7.9万台(套),机械化种植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由于农田机械化种植水平的提升,大大提高了农田利用率,更好地确保了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南通日报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