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产业聚焦
金融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
商务服务业
节能环保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
电子商务
产业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金融服务业
建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为加快提升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言献策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作为今年市政协重要调研协商议题之一,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扣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组织市政协委员和各方面代表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5月底,市政协召开座谈会,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回应关切和期待。

紧扣重点工作开展深入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充分发挥“金融引擎”作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是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对我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有着重要意义。 

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列入专题协商计划,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调研,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动态、新特点、新困难,聚焦痛点,科学谋划,建言献策。

为做好此次专题协商座谈会的各项筹备,市政协经科委前期走访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部分在通银行业机构、拟上市企业,了解目前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月-5月,由部分市政协常委、界别委员、党派成员、企业家代表和金融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开展系列调研,重点走访听取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崇川区政府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南通市农商行关于“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通报,江苏金通灵流体机械有限公司、南通万达锅炉有限公司、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关于“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基层呼声,把握发展需求;召开专题座谈会,与关心我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商联界、科技科协界、经济界的企业家委员及金融专家委员一起研究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点、难点和痛点,分析突出问题和突破路径,广纳谏言,汲取民意;同时还赴常州、无锡、江阴等地区考察,实地走访上市企业,学习先进经验。

委员集思广益发表真知灼见

5月底市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上,陆建新、艾晨、徐嘉键、李武林、黄玮、王占德、冒平、王慧力等市、县政协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思考,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发表意见建议,并与市金融、财政、发改委、工信、科技等部门开展互动交流。

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市政协委员陆建新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我市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有所缓和,但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产融合作仍有较大空间。从扩大产融合作空间出发,他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创新产品服务、强化银企对接、优化金融生态等建议,对全市集中信贷资源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对策。

“企业上市好比是一场马拉松,各级政府及部门应为每一个参赛‘队员’提供充分、持续且个性化服务。”市政协委员李武林在企业多年的发展中深刻感受到,中小企业创业发展,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融资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企业诉求最多的话题。“新三板乃至科创板,直接融资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最好的药方。”他说,当前,特别需要激发企业家们的上市意愿,帮助解决他们在股改、投入成本和人才方面的后顾之忧。

在当前融资环境下,银行是企业融资的主力军。作为银行负责人,市政协委员艾晨和王慧力表示,金融机构要用心用功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文章”。艾晨建议,持续优化金融环境、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等,解决“融资难、融资烦、融资贵”问题,让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实体企业需求。王慧力认为,政府可以牵头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向银行公布中小企业用水、用电、用工、纳税、征信等数据,同时完善社会诚信体系,规范企业行为。

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经济发展的“稳”和“进”,离不开金融的“助”和“推”。

近年来,全市金融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目前,全市已有上市公司4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3家,2018年新增上市公司2家,过会企业1家,新增挂牌企业6家,新增直接融资330亿元;江苏股交中心首家城市专板——“南通板”正式开板,目前已有154家企业挂牌;在全省率先开展期货服务实体经济专题推介活动,初步在通建立起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纽带与平台。南通大胆先行先试“投贷联动”,率先出台投贷联动风险补偿办法,成立投贷联盟。目前,我市5家银行已正式开通并实现34笔外部投贷联动业务,为企业融资近15亿元。

“大家关注的问题焦点,正是全市金融工作中存在的痛点,也是政府正在着力解决的堵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在认真听取市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后表示,政府部门将凝聚更强合力,多为企业畅通融资渠道,多为企业做实服务,多为企业发展解决难题。金融机构要回归本源,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积极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质效。

市政协主席黄巍东说,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金融与城市发展息息相通。做好金融工作,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将对本次座谈会情况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形成《会议纪要》,上报市委常委会,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促进成果的转化。他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集中各方力量,服务发展大局,为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南通日报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