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产业聚焦
金融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
商务服务业
节能环保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
电子商务
产业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生活服务业
服务业“高薪酬”不应过度放大
 
关于服务业的收入,总有些新闻信息让人艳羡。据报道,最近,广州妇联发布2017家政服务业大数据调查报告,数据结果显示,15.9%的家政从业人员月均收入超过1万元以上。同时,广州本地媒体对本地某快递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该企业9300多名快递员中,超过1/4的快递员月收入超过1万元。

01
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结果

几年前,舆论时常关注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主要指建筑工人)的收入差距,总有“很多用工单位为农民工开出高于大学生的待遇”新闻曝出。事实上,这既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结果,也反映出产业结构升级的必要。某些服务业从业人员的“高收入”一再进入舆论视野,本质上,仍是社会浮躁心理的表现——只喧嚣于表象,而不察就里。

直观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生活方式的改变,社会服务业得以快速发展,一部分劳动力由此进入社会服务业。但必须承认,社会服务业的升级仍在进行中,其所吸纳的就业人员往往还处于低学历层次。比如,在广州的家政服务业中,小学和初中学历的人群占比达67%,高中文化程度的比例为21%;根据上述报道,广州某快递企业从业人员中,九成以上为高中、职校或中专学历。正是这种“低学历”与“高薪酬”的对比,才引起舆论的某种关注。

应该正视的是,随着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经过一定水平的教育后,进入到所谓“白领”或更高层次的岗位。这同时也决定了,现阶段社会人口红利不断降低。“蓝领”岗位从业人员有限,而社会服务业需求不断扩大,这个群体的“高薪酬”也就应运而生。根本上,还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结果,即便一些快递员和家政人员月收入过万,也是他们辛苦劳动之所得,无可厚非。

02
服务业需要整体升级

其实,并非所有的服务业从业人员都是高收入。比如,快递业月均收入多集中在6001元至8000元,占比33.64%,而与此对应的,是快递员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的占比超过80%;在家政行业,也有近五成的从业人员月均收入处于2501元至5500元之间,且以从事母婴护理服务的居多。如此高强度的劳动,获取比一般社会行业高的薪酬,实属正常。某种意义上,这恰恰表现出社会服务业升级与被社会认可的必要,只有服务业整体升级,才能逐渐缩小行业内的收入差距。

服务业的服务升级与智能制造的发展,或许有一天会颠覆传统的服务业业态。这既是社会发展所需要和企盼的,也应该是一种隐忧。因为,当前的从业人员将面临着要么跟上业态的进步,要么被淘汰出局。而且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他们被淘汰后所面临的就业渠道相当逼仄。所以,关注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与继续教育,远比关注部分从业人员的“高薪酬”要重要。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江苏省发改委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