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产业聚焦
金融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
商务服务业
节能环保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
电子商务
产业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电子商务
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作为新基建主要领域之一,工业互联网一直是产业发展的热点,也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代表委员认为,工业互联网通过实现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支撑服务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重塑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相关政策的落地,工业互联网发展不断提速,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在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工业互联网也立下了汗马功劳。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瓶颈,例如与新兴技术交叉融合还不深入,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数据资源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和释放;典型场景应用还不够丰富等。

对此,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给出了建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大力度发展基础技术相关产业,调动产学研用各方力量,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弥补硬件基础、工业软件、数据传输、工控安全等技术短板。围绕边缘智能、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机理建模、工业应用开发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加快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发展融合创新技术相关产业,结合5G、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特点,促进创新技术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将创新技术转化为经济效益。

二是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数据流通,挖掘数据价值。从国家层面加快制定统一开放的工业设备通信标准体系,解决工业设备协议私有化、无法互联互通等问题,支持鼓励采用5G等新技术解决工厂内外网络互联及设备异构协议数据互通等技术难题。通过设立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等手段,全面鼓励和引导制造企业按照规范标准进行设备设施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提升改造,为广泛工业互联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共享开放工业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挖掘工业数据价值。

三是推广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宣传培训,普及工业互联网基础知识,加强中小企业负责人对工业互联网的了解程度,提升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的投资意愿。鼓励各级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面向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或中小企业给予一定补贴,降低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的前期投入,加速工业互联网推广。创新补贴方式,积极探索以数据换补贴等新模式,切实保障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代表委员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提升“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融合应用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建议加强市场政策引导,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各级财政对“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运用产业基金等多种市场化手段,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为融合发展提供多渠道资金保障,探索开放共赢的新型商业模式。

加快构建应用生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通过打造典型应用场景示范、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搭建多方合作平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融合应用。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实现产业人才集聚。“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缺少跨界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可以围绕新技术、新趋势,加强新学科建设,鼓励高校企业联合创办研发实验室或创新中心等;另一方面,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搭建高端人才专家数据库。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建议加快制定统一开放工业设备通信标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从国家到地方层面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支持培育和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上云券、税收减免等财税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企业提供免费或优惠上云服务。

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作为工业互联网重要网络基础设施之一,旨在打破信息孤岛,促进工业领域数据间的互通。当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在应用推广方面发展较慢。建议加快建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评优机制,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标识解析应用平台,提升解析应用平台能力,尽快形成面向各行业的规模化标识解析服务能力,加速企业标识编码体系由私有向开放的转变,推动数据流动。

制定完善标准体系。从国家层面上加快制定统一开放的工业设备通信标准体系,解决工业设备协议私有化、无法互联互通等问题,支持鼓励采用5G等新技术解决工厂内外网络互联及设备异构协议数据互通等技术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应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工业互联网不仅对保障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和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但依然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市场化运营和持续服务能力不足、平台生态体系薄弱等、平台PaaS层赋能不够等问题。

为此,孙丕恕建议,各地方政府和工信部门授权、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采取市场化手段,积极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共享开放工业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挖掘工业数据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工业互联网发展难点是应用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的机密,大量的数据及很多工业要素是不可以被分享的或者是不可以被泄露的,但是又要把数据和资源进行共享,这就需要跨行业、跨领域进行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同时对数据安全进行强化。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难点不是一些硬件技术或者节点性的技术,而是应用场景,需要把技术和应用场景结合起来,为企业创造价值。同时,工业互联网需要人工智能、信息化、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新基建相关领域的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应用工业互联网破解中小企业困境

全国政协委员、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建议,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组合拳,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提高中小企业在试点示范、创新发展工程、产业示范基地等领域中的占比。

完善民营企业专项应用指导机制,协助中小企业评估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关系,助力中小企业通过数据获取市场信息,根据上下游供需变化制定生产经营策略,进行精准预测与整体优化。加强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完善专项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数据平台。利用更多维度、更广来源的数据精准刻画企业经营行为、评估企业资产,为金融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提供有力依据。

来源:中国电子报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