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产业聚焦
金融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
商务服务业
节能环保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
电子商务
产业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现代物流业
乘“云”而上,建成高水平物流强省——我省物流业2019年发展分析与2020年展望
 

内容摘要

2019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物流业供给侧改革,切实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世界经济遭受冲击,短期内我省物流业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全球空运、海运等通道受阻,物流成本上升导致供应链风险加大,2020年我省物流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因势而谋

推行综合改革试点以“变”求“进”



                     图1 江苏省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速


物流规模稳步扩大,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9年,全省实现社会物流总额31.88万亿元,占全国比重10.7%,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5.8%;完成物流业增加值5778.79亿元,同比增长5.5%,物流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1.3%,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图2 江苏省物流业增加值及增速


消费物流快速增长,需求结构有序调整。2019年,我省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速达31.8%,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较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带动电商快递等民生类物流市场快速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57.4亿件、收入6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8%、28.7%,人均快递量达71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件。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我省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同比减少5.9%,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降低0.51个百分点。工业品物流仍是我省社会物流需求的主要来源,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80.77%,比2015年降低1.2个百分点;工业品物流结构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相关产业物流需求比重增加;钢铁、水泥等行业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高耗能物流、大宗商品物流需求比重降低。


降本增效成效显著,物流费用结构趋优。我省持续推进物流降成本工作,社会物流成本稳中趋降。全省认真实施公路和水路通行费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公路水路通行费达41.84亿元,其中减免公路通行费达38.57亿元,减免水路通行费3.27亿元。2019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13.8%,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较2012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其中,运输费用6575.94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47.99%,比上年同期下降1.88个百分点,运输成本占比下降明显。


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智慧物流加快发展。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我省南京龙潭国家物流枢纽入选首批23家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我省以智慧物流为重点推进物流降本增效,被国家列为6个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家赋予我省的试点任务,江苏省发改委在全省选择了25家重点城市、物流园区和企业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有力推动全省智慧物流加快发展。


物流主体不断壮大,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全省物流园区示范工程有序推进,集聚效应不断显现。2019年度,全省新认定省级示范物流园区13家,累计达46家,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的有20家,居全国第一位。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省4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252家,占全国的比重达11%,居全国第一位,比上年新增17家;新认定省级重点物流企业23家,累计达366家。


服务升级,

变“汗水物流”为“智慧物流”


                    图3 江苏省社会物流总额分项增速


物流业运行回稳向好态势不会改变。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增长动力发展模式转换,积极向好因素不断累积,我省物流业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未来随着制造业的复苏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我省在抗击疫情中主动服务企业、及时消除堵点难点,既抓疫情防控又抓恢复生产的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提高物流营商环境吸引力。


               图4 2012年-2019年江苏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


物流业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巩固。在疫情防控和推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中,物流发挥了“生命线”“先行军”的保障作用。疫情期间,我省物流底盘的厚实、物流体系的完善、物流网络的健全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得到充分体现。社会各界普遍认识到了物流业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疫情危机中孕育物流业新的发展机遇。当下,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智慧物流、生鲜冷链物流、医药物流、航空物流等行业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无接触配送、共享物流、网络货运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崛起,形成物流行业新的增长点。基于无人化的物流场景将会有较大的应用,对与此相匹配的智能物流技术的需求也会增多,智能物流发展空间巨大。

物流业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巩固。在疫情防控和推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中,物流发挥了“生命线”“先行军”的保障作用。疫情期间,我省物流底盘的厚实、物流体系的完善、物流网络的健全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得到充分体现。社会各界普遍认识到了物流业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危中抢机,

数字化“智理”助力产业脱胎换骨




                          图5 江苏省智慧物流试点情况


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谋划物流发展新篇章。充分认识和精准把握疫情在全球蔓延对我省物流与供应链的深刻影响,统筹兼顾做好“严防控”和“促发展”,持续跟踪分析我省物流业发展态势,切实推进现有扶持政策落地实施,打通物流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高标准、高起点开展全省“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应急物流规划研究,将发展应急物流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


                         图6 江苏省物流主体情况


聚焦枢纽能级提升,打造“物流强省”新名片。继续指导各枢纽承载城市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培育,择优推荐最符合条件的承载城市申报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推进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申报和建设。继续认定一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开展全省示范物流园区竞争力评价研究。继续开展2020年省级重点物流企业和基地认定工作,创建一批江苏知名物流品牌企业。


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培育物流发展新动能。开展智慧物流城市、智慧物流园区、网络货运平台、关键物流技术、智慧物流主体等五大领域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物流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推动物流产业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聚焦城乡配送、农产品物流、电商快递等重点领域的智慧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


强化数字平台支撑,探索物流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江苏省物流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率先建成物流统计直报、物流项目管理、公共信息服务三大平台功能,推动物流行业管理的标准化、数字化、可视化。做好全省物流统计工作,实现物流数据的动态监测、数据解析、趋势预判、风险预警、指数评估等功能,为政府和企业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