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部委要闻
产业动态
省内资讯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为物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01

  全国政协委员唐俊杰:

  呼吁实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连线成网

  作为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唐俊杰深知物流对农产品供应保障的作用,多年来一直关注这一问题,去年提案建言改善农村集贸市场商品流通和服务质量,今年又提出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的规划指引的提案,呼吁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连线成网,建成稳定高效的供应链,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力度。

  唐俊杰说,冷链物流产业上联生产、下联消费,是构建稳定农产品供应体系的基础性产业,是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国冷库总量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但从产业扶贫效果看,贫困地区冷链物流产业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唐俊杰建议要支持贫困地区做好顶层设计,使产业发展既能立足自身,又能与周边地区协同联动,实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连线成网,建成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具体操作上,可以由扶贫办牵头,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导流一部分定向支持贫困地区做好冷链物流产业顶层设计工作,为冷链产业发展找准方向,可以委托专业组织如中国制冷学会牵头组织社会资源,组建面向全国的冷链物流专家团队,为贫困地区提供涵盖产业规划研究,技术研发,项目决策、建设和运维支持,以及人才培训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智力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冷链物流带动三产融合,提高脱贫质量。

  02

  全国政协委员刘绍勇:

  组建航空物流龙头企业 形成大物流发展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今年提交三份提案,分别聚焦航空物流发展、国家数据安全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提升。

  作为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物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统计,航空货运量虽然仅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但运输货物价值高达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价值的35%。国际航协(IATA)研究表明,航空货运连通性提高1%,将带来贸易额近6%的增长。对于未来我国的航空物流,刘绍勇建议将向着更高价值、更快集散、更加智能的方式转变,从而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率的运输。具体建议包括:

  一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建议以国有货运航空公司为基础,组建航空物流龙头企业,推动空铁、空地、空海多式物流联运,形成大物流发展格局。

  二要建设航空物流枢纽。选择产业配套齐全、综合交通完善、发展前景广阔的地区,新建或改造专业货运机场。

  三要搭建综合性航空物流信息平台。依托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将机场电子货运信息平台、智慧安检信息系统与民航局行业级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有机融合。

  四要加大对国产飞机的支持力度。目前我国的客货运飞机均以欧美进口为主,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考虑,从研发、运行、服务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

  03

  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

  大力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稳外贸促增长

  跨境电商作为逆势而上的新型外贸产业,是疫情有效防控的重要力量。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是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枢纽。目前,以广大中小民营企业为代表的跨境电商行业在疫情期间的外贸出口中表现出强劲的活力与韧性,对于疫情较重的国家与地区,发挥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的整合优势与作用,保障疫情期间民生物资的补给,为全球贸易供应链的运转提供了缓冲带。

  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认为,应该积极发挥跨境电商的稳外贸促增长作用,大力扶持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他提出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通过政府力量协调国内主流干线资源,为跨境电商行业开设专属物流通道。多措并举发展“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一是通过政府力量协调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在欧美以及“一带一路”的航班上为跨境电商行业预留专用的平价电商舱位,便于行业群体整合供应链资源,及时将海外采购的防疫物资或商品送出去。二是通过政府力量协调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开辟电商包机,用于扶持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正常发展。

  第二,通过央行与国际卡组织协调,为跨境电商争取国际贸易规则的公平合理化。央行积极协调VISA及MasterCard卡组织豁免因物流交付延迟导致的外贸电商平台信用卡拒付指标及罚款,协调放宽防疫物资如口罩的禁限售管理,便于外贸电商平台向全球提供中国制造的防疫物资和商品。

  第三,通过政府力量协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主要贸易保险渠道,为跨境电商出台针对性的金融保险服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效识别出口电商与一般贸易不同特点,尽快设计并上线针对出口电商的信用保险产品,认可信用卡等主流线上支付方式,认可行邮、快递等电商场景下的物流方式以及相应发货凭证, 认可电商平台作为统一投保主体,推出疫情期间的保费减免以及保费补贴政策。

  04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川:

  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

  今年两会,搜狗CEO王小川提案聚焦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应发展与规范兼顾,加快人工智能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的研究与制定变得紧迫。

  针对当前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王小川建议,要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建议根据AI合成技术的使用场景、影响范围、可能的危害程度,鼓励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加强研究、分类监管,在打击非法利用的同时,为提升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效率和整体水平营造健康有利的环境。

  同时,要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议由行业协会和联盟牵头,广泛联合AI合成领域重点企业、领先企业共同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行业参与者广泛认同的框架协议。

  另外,王小川表示, 要加强国际交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凝聚全球共识。建议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规则和AI伦理原则的制定,以国内在促进行业发展和防范相关风险上的政策实践为基础,广泛吸纳产业界声音,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长久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