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部委要闻
产业动态
省内资讯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旅游升温照见新兴服务业远大未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虽然还在持续,但是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发展,广大民众正热情憧憬疫情过后的“诗和远方”。在江西吉安市苏溪镇模山村,小朋友在村里的桥上开心玩耍、乐享假期时光;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景区,游客用手机将自己与美景同框自拍;在江苏昆山周庄古镇,载着游客的游船在水中形成摇曳的倒影……随着全国各地景区景点陆续恢复开放、酒店陆续复工,开始回暖的旅游业迎来“迟到的春天”指日可待。
国内旅游市场逐渐回暖,展示了我国新兴服务业经受疫情考验之后,快速复苏和崛起的真实写照。“窥一斑而见全豹”,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包括旅游产业在内的服务业交出的这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见证中国经济蓬勃复苏的强劲势头。市场需求压抑越久,反弹的就越高,旅游业逐步升温、服务业率先突破必将体现出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约占GDP总量的11%,民众出游意愿提升、预约游览红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业逐渐回暖、新兴服务业复苏崛起,有力支撑起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消费、物流快递成为“云旅游”的常见基础业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种服务业源源赋能,生态旅游、休闲养老、远程诊疗、数字穿戴等创新服务模式加快融合发展,生动演绎新兴服务业在参与经济发展中的嬗变之美。

利好政策接连出台,为新兴服务业强势复苏营造良好环境。14亿人口的超级大市场,成就起中国经济这片深蓝的大海。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新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再次强调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强力支持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发展,为服务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旅游业逐步升温为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抓紧把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转化为具体措施,在推进旅游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升级中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当中,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稳健和谐,用更优异更亮眼的发展成绩照见中国新兴服务业的远大未来!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