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部委要闻
产业动态
省内资讯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江苏15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逾6千亿元—— 因势而谋,释放服务业重点项目后劲势能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日前编制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共安排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其中新增项目85个,往年结转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6111亿元,年度计划新增投资1163亿元。该投资计划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苏政发【2020】15号)等系列文件精神,

充分发挥服务业重点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的积极作用,以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优化投向加快投速提高投效,因势利导强发展

今年,省发改委对服务业重点项目进一步优化投向、加快投速、提高投效,发挥其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支撑、带动、示范作用,使其在应对疫情影响中发挥长期作用。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将在扩大有效投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中发挥关键作用,重点项目进一步突出发展实体经济,带动服务业规模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将以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引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要方向,引导各地和服务业各主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注重产业功能,以高层次项目引领行业转型升级。2020年度服务业重点项目产业层次高、业态领域新、辐射带动作用强,将有效促进现代服务业业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相关行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150个重点项目主要分布在12个服务业重点产业领域,其中科技服务34个、信息技术服务8个、金融服务6个、现代物流33个、商务服务15个、商贸流通6个、旅游服务24个、文化创意6个、教育培训3个、健康养老10个,此外还涉及节能环保、教育培训等领域。从所属行业看,投入较为集中的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类项目数量居前列,达到91个,占到项目总数的60.7%;年度计划新增投资约675亿元,占到全部新增投资的58.0%。

强调规模带动,以新增项目培养投资热点。2020度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按照年度调整、滚动管理的要求,优先选取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增项目纳入年度计划。全省新增的85个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160亿元,年度计划新增投资578亿元,约占年度全部新增投资的50%。新增项目总体建设周期一般在3-4年左右,投资时效性较强。其中,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现代物流成为新增项目的投资热点,占新增项目总数超过60%。

突出融合导向,优选安排“两业”深度融合的项目。江苏省在全国较早开展“两业”融合工作,在2020年度省服务业重点项目中也有所体现。根据《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发动和组织了一批“两业”深度融合试点的相关项目,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兼顾区域平衡,以特色项目培植地方服务业优势。从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征等实际出发,在项目规模、业态、影响力等方面予以综合考量。在确保项目整体水平同时,兼顾区域平衡,鼓励支持苏中苏北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协同推进,苏中苏北地区项目较往年数量增多、质量向好。苏南、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分别为61个、37个、52个,占计划项目总数的比重分别为40.6%、24.7%、34.7%;苏南、苏中、苏北地区项目年度新增投资占全省计划新增投资的比重分别为45.5%、18.6%、35.9%。

应对疫情影响,补充安排与抗击疫情密切相关的项目。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对服务业企业的冲击,省发改委专门组织各地集中梳理了一批有利于抵御疫情冲击的优质项目。其中既包括了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骨干项目,又安排了受疫情影响较大需要强化支持的重点项目,涉及现代物流、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商贸流通、健康服务等领域的项目40余个,支持其加大有效投入、有序复工建设,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消极影响,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中构筑服务业重点项目支撑。

统筹兼顾 远近结合 精准施策,经济循环更畅通

省发改委聚焦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精准施策,加力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运行,有力帮助受影响较重行业和企业纾困解难,努力推动经济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江苏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也专门要求“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提出“更好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持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和公共卫生、生态环保、应急保障、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相关领域与现代服务业和“两业”深度融合发展都颇有关联。

在此次疫情中,许多现代服务业行业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代物流业为疫区和其它地区提供了大量物流运输服务,保障了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护。本次投资计划中,现代物流业入选服务业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超过970亿元。虽然日用品零售业受到较大影响,但有关部门快速指导和保障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支持应用线上销售方式,为提供居民生活日用品保障,发挥了安居、安民心的作用。本次投资计划对相关行业进一步强化支持,商贸流通业、电子商务业入选服务业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超过256亿元。

由于疫情期间各地实施了人员流动限制措施,很多生活性服务行业如旅游、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业务下降,成本上升,亏损严重。本次投资计划对,旅游服务业入选服务业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超过1240亿元;文化创意业入选服务业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超过220亿元。

疫情过后,健康养老业将受到社会各界更多关注,本次投资计划中,健康养老业入选服务业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超过380亿元。科技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关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有利于积攒服务业发展后劲,相关重点项目总投资在全部项目总投资中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郑江淮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乃至整体经济会产生短期影响和冲击,政府及时通过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做出安排,对于树立市场信心、引导产业发展、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将大有裨益。

系统谋划 政企联动 强化服务,政策落地重实效

2020年全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通知下发后,江苏省发改委将加强监管督查,以责任心促行动,向执行力要效果,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切实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大重视并统筹抓好省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二是优化管理服务。按照年度目标任务,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项目的推进、管理与服务。强化用地需求保障和金融支持,引导银行信贷资金、直接债务工具融资及各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深入施工现场,贴近项目靠前提供服务,着力协调和及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计划顺利完成项目储备。

三是完善执行体系。在切实抓好在建项目同时,着眼长远、把握全局,围绕服务业重点产业领域和新业态、新领域、新热点,认真谋划和培育储备一批服务业优质项目,为全省“十四五”期间服务业重点项目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