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部委要闻
产业动态
省内资讯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动态
现代服务业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高亢)现代服务业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当今时代,无论是社会生产还是人民生活,都与服务业息息相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依然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财政部会同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2011年分3批在北京、上海、辽宁、天津、重庆等9个省市开展了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
    3年过去了,试点工作给各地服务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当地现代服务业发生了什么变化?
    推陈出新 市民步入智慧生活
    “十二五”时期,城市化发展将成为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将推动以城市化与信息化融合为主的“智慧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各地涌现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性的创新型企业和项目,重庆市的“智慧国博”就是其中之一。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位于两江新区核心地带,因展馆和停车场面积较大,参展游客经常会为找不到展位和相关信息而苦恼,作为第一批试点项目的“智慧国博”,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游客只需手机下载我们开发的‘移动会展平台’App,即可以查询展会的实时信息,还可以提示展位和停车位置。”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沈剑波介绍说,平台还可以为展会主办方、参展商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只要游客在国博内使用Wifi,后台将实时记录游客的位置、展台停留时间。这些数据对于主办方来讲,可以起到良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沈剑波认为,试点项目不仅给国博带来了实惠,服务智能信息化还将推动整个长江上游展会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北京,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也提出打造“智慧城市”升级版作为试点项目,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信息技术,构建了在线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向市民提供市民热线、智慧社区、区域卫生、肉食溯源等在线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当地带来了资源集约、产业拉动以及吸引效益。如今,神州数码“智慧城市”已遍及全国近70个城市。
    整合资源 打造智能物流平台
    现代物流业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具潜力和关注的新领域。
    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借助试点工作的推动,整合物流资源,以国家级铁路节点团结村铁路中心站为依托,建立团结村物流园。物流园如今已成为“渝新欧”国际商贸大通道的关键货物集散地,对于重庆笔记本电子产业和欧亚商贸平台的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
    交运控股集团货运物流处项目经理邓小波介绍说,新的物流园区启用了信息化管理,货车上都装有GPS定位和3G视频监控系统,随时掌控货物运输的一手数据,可以避免人为记录统计的失误,降低空载,提高装卸和运输效率。
    邓小波坦言:“试点工作在政策上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项目上马容易多了,这更好地体现了政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志和决心。”
    在辽宁,依托试点项目,发挥港口优势,将物流与电商平台相结合打造了辽宁北方商品交易中心。
    “交易中心运用港口便利,为商户提供白砂糖的最新报价,降低了经销商的进货风险。”交易中心执行总经理刘昊介绍,线上透明支付还解决了本地长期形成的赊账、欠账乱象,有效保障了交易安全。
    刘昊认为物流与商贸平台相结合还可以拉动当地二三线产业的发展,将来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进入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转换思维 探索经营模式创新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逐步提升,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传统商贸企业开始慢慢意识到互联网的优越性,但因缺乏线上零售经验和技术支持,在转向网络销售的时候往往困难重重。
    2011年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出击,在专项试点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下,改变以往实体店传统销售模式,走出国门参考同行成熟经验,与国内主流电商合作,探索线上与实体店相结合的新型销售模式。
    “以往店铺客人以中老年人居多,线上功能扩大了我们客户群体,如今年轻人越来越多,线上订单也不断增长。”农工商超市集团总裁助理郭跃告诉记者,集团在全国3000家实体店已全部实现网订店取,市民反响较好。去年双十一当日网订超7万单,截至2014年一季度日均1万单。
    郭跃深有体会地说:“以前,各个企业发展只注重眼前,没有从整体行业发展和国家层面考虑。试点工作除了带来资金和政策的扶持,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企业发展和经营理念上的转变,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开展3年以来,对区域服务业带动和示范效果显著,9个试点省市中,有8个地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增速均超过了10%。北京、上海试点区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明显提升达60%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3 19:33 来源: 新华社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