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会简介 政策法规 服务内容 新闻中心 产业聚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南京雨花台区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 培育发展新动能
 

自主研发的国产工业软件将上千家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带上“智改数转”的快车道,元宇宙企业开发的AI虚拟数字人形象在不同领域找到多种应用场景,网络数据可视化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的安全保障防御体系助力各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

11月底,以“软件赋能 数智转型”为主题的2022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刚刚结束。南京是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在软件收入份额占全市40%的雨花台区,其发展实践不仅生动诠释着大会主题,也让“数字经济”的模样愈加清晰。

布局新赛道

工业软件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的软博会上,南京设置了工业软件馆,展示制造业“智改数转”典型应用案例,呈现工业软件自主创新取得的阶段性发展成果。

维拓科技的展台位于工业软件馆,其自主研发的工业软件引来不少业内人士驻足交流。“我国中小企业居多,对他们来说,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维拓科技创始人杨松贵看来,缺资金、缺人才、缺样本,导致中小制造业企业不愿改、不会改、不肯改。

企业平均订单周期缩短1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采购计划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为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试点改造一年后,维拓科技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我们开发了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MOM系统(制造运营管理系统)。”杨松贵说,在企业、政府等各方努力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现,也带动了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

在位于雨花台区的中国(南京)软件谷(以下简称“软件谷”),像维拓科技这样的工业软件企业还有不少。以应用场景需求为牵引,推进数字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已成为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刻共识。

软博会期间,软件谷3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的工业软件产业联盟成立。南京国睿信维软件有限公司是联盟理事长单位。“工业软件门类多,靠一个个企业独立去做挑战很大。通过成立联盟,我们可以凝聚合力加强共性技术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加速工业软件产品研发和应用验证。”该公司董事长周鸿亮满怀信心。

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是企业和政府的双向奔赴。瞄准新赛道,雨花台区大力实施新应用场景培育行动,以“智改数转”为抓手,推动企业“上云上网”。近年来,软件谷涌现出以翼辉信息、国睿信维、维拓科技、凯奥思数据为代表的数十家工业软件骨干企业,相关技术产品在国防安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截至9月底,雨花台区共有智能化数字化技改项目企业21家、星级上云企业87家、智改数转诊断企业9家,全部列入应用场景资源池。此外,该区还采取政府先购先用、先试先用等形式,引导创新产品率先在全区示范应用;建立健全应用场景供需对接机制,为区内企业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搭好平台。

不仅是工业软件,软件谷元宇宙产业联盟也在本次软博会期间成立。“调研发现,软件谷既有擅长制作元宇宙内容的企业,也有做元宇宙底层架构技术的企业,还有打造3D原生数字资产库的企业,他们有各自的特色优势,集合起来就是产业发展的大优势。”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张海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

营造双创氛围

11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从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在各省(区、市)的数量分布来看,江苏、山东、广东位居前三。不仅如此,江苏还成为除直辖市外唯一全部城市入榜的省份,全省整体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最为均衡。

去年,雨花台区软件业务收入达2500亿元,占全省五分之一,这为其发力数字经济积累了深厚根基。南京是最早布局数字产业经济的城市之一,雨花台区被赋予了“数字经济示范区”的新定位。

瞄准新目标,软件名区再次踏上征程。作为雨花台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软件谷十年发展变化巨大,唯一不变的,就是“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培育经济发展动能”。不止是抢抓新赛道,软件谷近年来已逐步细分出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信创等六大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当地相继引进培育了50余家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汇聚8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解码雨花产业发展“秘诀”,不得不提当地的创新创业活力。自2017年获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来,雨花台区四年三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初冬的南京,雨花台区的程序员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在2022年雨花数字人才节暨第三届软件谷“1024程序员节”上,巡游的咖啡车为“码农”送上一杯醇香咖啡,首届“攻城狮”音乐会带来美妙旋律,数字产业CTO联盟活动日架起“技术咖”的沟通桥梁,谷雨双创学院系列培训活动让程序员工作之余可以“充电”。

从2001年中兴通讯入驻雨花时启航,如今,这里已集聚各类涉软企业3700家,以软件工程师为主体的专业技术人才达33万人。“1024程序员节”是当地专门为软件人才打造的专属“仪式感”。“让广大程序员切身感受软件谷的双创氛围,向全社会展示程序员坚持技术创新、追求卓越极致的优秀品质。”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在谈及举办这一节日的初衷时说。

孙中华表示,“我们以软件谷双创服务中心为核心,建立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阵地,打造‘谷雨双创学院’特色培育体系,针对创业成长期企业、创业发展期企业,设置培训课程体系和项目培训计划。我们聚焦程序员群体最关心的服务需求,搭建‘智慧软件谷’、双创服务等线上平台,着力帮助企业和人才解决制约发展的‘高频事项’。”

在本届程序员节开幕式上,南京梦元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实时互动数字人小谷“客串”了一次主持人。谈及在软件谷的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赵时感慨颇深,“元宇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支撑,就像建房子一样,想要盖出元宇宙的摩天大楼,绝对少不了软件人才的添砖加瓦。”她说,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多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发展壮大的企业也通过自身影响力吸引更多有梦想的元宇宙企业落地软件谷,从而营造了良性产业生态。

链接各方资源

“企业如何做好信息安全工作?”软件谷一家企业CTO提问,回答的是硅谷计算机科学家吴军。11月25日,中国南京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赋能高峰论坛在软件谷举办,吴军线上解读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应用场景。

“随着企业智能化水平提高,内外部信息流动频繁,给企业带来新的安全挑战。”南京中新赛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凌东胜说,吴军的分享让自己受益匪浅,软件谷为企业链接了海内外专家资源,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软博会现场,雨花台区企业亿嘉和的展台前,新一代智能操作机器人羚羊D200灵活的展示引人注目。“这几年,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原有的办公场所无法满足需要。2018年,我们在软件谷启动机器人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当地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该公司政企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令维拓科技创始人杨松贵难以忘怀的是,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软件谷协调金融机构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雨花区位好、交通方便,距离高铁站、飞机场和高速都近,我们2015年将公司总部迁到这里的软件谷。”他自豪地说,去年,公司的年营收已从刚搬来时的5000万元增至2亿元。

融资难,是不少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都遇到过的问题。11月18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八部门发文支持上海、南京等5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在南京申报这一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时,雨花台区就提出,结合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先进产业集群优势,综合运用“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引领,加快科创金融要素集聚,着力建立健全多元化、全链条的科创金融生态体系。今年8月,雨花台区发布《雨花台区“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探索科创金融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

近年来,雨花台区意识到资本金融对科创产业的赋能推动作用,着力打造资本市场雨花升级版。设立规模15亿元的双创投资引导基金、打造企业资本市场直通车“专列”、举办资本金融招商推介会、推动7000余家企业接入省金服平台企业。不仅如此,为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该区还搭建“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今年已减免拨付各类惠企纾困资金27.9亿元。

今年以来,软件谷的亚信安全、嘉环科技和联迪信息三家企业分别在科创板、主板、北交所上市。此外,当地48家企业列入上市企业培育库,其中进入辅导(含报会)的企业有6家。当地还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双创企业债权融资的实施意见》,预计可惠及企业超百家。


 
 
主办单位: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天马路9号4幢 座机:025-83310170 手机:18951088227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苏ICP备20023122号-1  南京网站建设